close

  方文山。記住這個名字,約莫是在八年前的秋天。那一個仲秋,因為「你不懂」而注意到【東風破】這首歌,初初諦聽,訝異歌手J有如此好才華(那之前我未曾關注過)揚琴聲中字句烙印仲秋深夜。「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燭火,不忍苛責我。」無聲迴盪,青春的尾巴於此既美麗極哀愁。

方文山-東風破

  詞:方文山。……竟;有這麼個人。

  是啊!青春裡以為刻骨銘心的小情小愛總是不設防往不須負責的投射上依賴,聽歌,以為世上終究有人理解深埋的無聲,偶爾躲進旋律與詞語中,主動獲得安慰。

  春夏秋冬;春夏秋冬。2011年,庚寅年冬季第二個月,小情小愛四個字早就不知不覺替換上人生未來,籬笆外的古道再想起來自然從容潛入微揚的嘴角,偶然聽到歌手J唱起「煙花易冷」:

  聽青春 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 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妳在問我是否還 認真

 

  方文山:此首《煙花易冷》其歌詞故事背後之典故出處源於《洛陽伽藍記》。《洛陽伽藍記》是一部集佛教典故、文學筆­觸、與朝代歷史,以及地理人文於一身的千古名著,為北魏人楊衒之所撰,成書於東魏孝靜帝時(西元547年)。正因其獨特近似近代­紀錄片的史觀,使得《洛陽伽藍記》與《水經注》、《齊民要術》等合稱北魏百年來三大奇書之一。《煙花易冷》所描述的正是一千五百­多年前楊衒之筆下那個盛極繁華後傾塌頹圮的千年古都洛陽城中,一名皇家將領與其所傾慕之女子間的愛情故事。該名將領因緣邂逅女子­後,倆人一見鍾情並且私定終身,此時將領卻被朝庭徵調至邊境征戰,在連年的兵荒馬亂中,帝都洛陽已淪廢墟,殘破不堪,最後女子苦­守將領不遇後,落髮為尼,待將領歷經風霜歸來尋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藍古寺,但卻人事已非,塵緣已盡。就在雨夜的古寺中,倆人相望無­語,感嘆著世間的繁榮就如同璀璨的煙花般易逝! 

 

方文山 

  埋藏心事,自首那算是自我保護的手段之一,我必須慎重地澄清那;是心疼,是無力底下對自己的溺愛,疲態且病態。若說自己偶然在聽到那個段落不預警地掉淚(連心緒都來不及浮出水面),那麼,【方道‧文山流】確實替我那小情小愛裡埋藏再深埋的無聲悄悄探出個口,緩緩引流。

  引流的節奏,你也聽見了嗎?

  嘿!聽歌吧!隨著心底的無聲開啟你的出口。

 

 

 

 

 

【海有多深】預告

HOW DEEP IS THE OCEAN?
 
***
 
應該是個夏天 
或者 四季在海的面前
都坦露著不為人知的靦腆

那一天想哭 還是想笑

臉上的表情在記憶裡愈來愈遙遠
影格停在下方那一片深藍
及 從海面沉下的金色花瓣

應該是個夏天 

或者 四季在海的面前
都隱瞞著不為人知的靦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