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0x1.jpg

04:20 挑戰意志力

燕子的聲音襯得山城寂靜,按照習慣,還是賴了十分鐘才起床。刷牙洗臉換下睡衣,不太認真地紮了個馬尾,6點;7點;8點;9點,在心底默算兩次,按Google地圖上的資料以及大人們的說法,有機會趕在第二節課時程開始前到達。

 

06:40 下雨了

出卓蘭前,在7-11買了杯中美式外加兩瓶康貝特,循著路線往台灣南端開,高速中音樂開得大聲,偶爾放聲唱歌試圖感覺清醒的意識,但總有意無意覺得四周寂靜,直到二高南下266公里處雨滴啪搭啪搭豪邁地落在擋風玻璃上,游離的意識才緊張凝聚起來,本能的看了看時速表,很糟糕,超速!而且壓根兒不知道超速多久了。才懊惱,就聽不見雨聲了,不到一分鐘的時間。366公里,再次雨聲,10秒。

(不是我記性好,是當下有寫下來。是,我危險駕駛,一邊開車一邊歪歪扭扭地寫下。)

 

07:20 不可能的任務

忘了在哪一段LED提示「長治43分鐘」,初看到時將時間加了加,怎麼可能,8點就到?那資訊是錯的吧!那個燈壞掉了吧!才這樣想啊想的,上方,內側車道路標斗大的字寫著長治,氾濫的懷疑竟讓我思考起自己到底是幾點出門的,可怕吧!一小段後,一個過彎,驚見停在路肩的警車車門縫探出測速器對著彎道,看了下時速表,120@#%$%@&……,這是會照不會照?忐忑焦慮。回想沿路看過幾台固定式測速照相機,當下都有踩剎車,而混沌的意識終究讓我有些不安,那,有沒有沒看到的?

「不能解決的事情,煩惱也沒有用」幾分鐘後,我決定放下,答案過一陣子就會知道。

(當下決定絕對不要告訴大K三個小時就到了屏東,其間還在東山休息站停了好一會兒。所以說,不要在沒睡醒時開車!)

 

08:15 我在農改場門口

不可思議!竟然準時報到。入大門前灌下第一瓶康貝特。

 

09:10 專題演講:農產品安全生產

(其實是農改場介紹。那;那;那,……天亮之前,我可以再多睡一個小時啊!)

 

10:10 青木瓜淺漬加工技術

精神尚可,我很認真。

20100601-上課中.jpg 

11:10 蔬果鹽漬加工技術

在「第二瓶」的加持下依舊維持認真。原來加工時不可使用含鐵、銅的器皿。

 

13:30 青木瓜淺漬實作

加工實作將全班45人分成5組,一組9人,我座號25在第三組。洗好的青木瓜要削皮,削到第四個,我開始碎碎念「哇,那青木瓜醃漬加工廠不就要研發木瓜削皮機,照現況看起來,削十個撐木瓜那隻手就接近殘廢了」,抬頭看一眼周遭同學,刨絲的刨絲,削片的削片(每組再分三小組,分別實驗刨絲、削片、切塊,我這一小組要切塊(2x3x0.5/cm))「還要發明裁切機」, 26號是個小我一歲的男生(組裡年齡最小的),站在我右邊就著另一個臉盆削皮,一邊聽一邊笑。

 

15:30 速簡蔬果加工

我最怕上這種教授的課──教材簡報滿滿的字,一張又一張表格數據,然後以平靜不紊的節奏逐字念。這樣的課程不代表沒有內容,而我確實習得十分重要的觀念與學識,只是「清晨」4點就醒來飆車的我;眼下任何一種平靜都是強力催眠,得不時搖頭晃腦,指壓肩膀,揉揉臂膀,按壓穴道來勉強維持撐開眼睛的氣力以及筆記的指力,在我努力與意志力斡旋的那一段,堂上趴了近1/5的學員。教授很能講,五十分鐘過去我期待的下課沒能實現,一個小時過去心頭的浮躁有些按耐不住,又十分鐘後教授才像是突然想到地問了一句「你們要下課嗎?」,餘音下全班寂靜無聲,教授又問了一次,按個性我是不會那樣做,然而當下卻是毫不猶豫老實不客氣地大聲說了一字「要」,便雙手伏上桌面,執意低下頭就著臂膀緊閉雙眼,還聽到教授說「我在學校教學生是可以連續講兩個小時,(停頓),那我們現在休息一下好了。」,我心裡犯嘀咕「再繼續講我也不要起來」就也睡著了,直到喇叭傳來「同學,我們繼續上課」。

 

晚餐(便當)後,六點剛過,站在宿舍陽台上清風徐徐,沒有陽光的天空份外誘人,「去走走好了」回過身走到桌前將包包裡稍有重量的都拿出來,講義(A4大小1.5公分厚)、筆記、手札通通擱在桌上,帶著疲憊又調皮的心情下到一樓,瞥見大廳左側有輛腳踏車(同房又同組的大姊稍早說過這裡有腳踏車可以騎),四下無人,我像是發現啥秘密似的一邊牽出腳踏車一邊偷笑。農改場腹地寬廣空曠,騎在通往各實驗區的道路煞是舒服,止不住嘴角的笑意,心裡哇哇哇地歡愉著。

 

繞來繞去,想起房裡沒電視沒網路又沒帶到書,複習課程後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便騎到警衛室想詢問附近的便利商店往哪走(便利商店有賣書),巧遇同組的兩位大姐也在警衛室前,也是騎腳踏車,她們說想去屏東市區逛夜市,剛問好了路線,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跟妳們一起走,但如果我看到書局,就會自動消失唷」。那麼,豪爽地,三個外地來的女人騎上腳踏車往市區方向去,這一趟去程最少要騎上8公里

 

後來,我真的自大姐們身後消失了。回農改場時帶回一本嚴長壽的書「你可以不一樣」,欲罷不能地看到腦袋嚴正抗議,屆時已10:30,隔壁床的大姐早已酣睡,(偶然地與世隔絕)莫名滿足的關上燈,一個深呼吸,瞬間睡去。

20100601-醃漬中的青木瓜.jpg 

99年度「農產品加工班」Day 1-2010/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