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苗栗縣內灣國小相簿集

 

有一群孩子,他們因為家庭因素,沒有受到足夠的關懷與照顧,放學後在外逗留,課後作業沒有人輔導完成,導致較同儕學習進度落後,言行舉止顯得自我。這並不是他們的錯,但卻是環境影響成了他們的問題,古校長說;他們,最需要愛與關懷。

 

應古校長提議,我與內灣國小的三位教師將接任「夜光天使點燈專案」的輔導老師, 在每周星習一、二、四、五的放學後,輪流陪伴內灣弱勢家庭的子女。能夠參與這個計畫,我深感榮幸也十分開心,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孩子們信任我,進而改變態度,改善學習。村姑,妳要努力;再努力唷!

 

這個專案的實施得來不易,苗栗縣原本不在專案的實施縣市,在第一波試辦後計算經費足夠才開放其他縣市申請。古校長一直很關注這個專案,得知可以申請後馬上備妥文件送審,若不是古校長如此有心、用心,這些孩子放學後不知會在何處逗留。

 

前兩天校方為這個專案開了家長說明會,寄發邀請函請弱勢家庭的家長前來與會,有位家長有三名子女在內灣國小就讀,說明會當天撥了電話給校長,問「去了有什麼好處?」,又說天氣冷不想出門,這些話語讓校長深感寒心,也替那三個孩子可惜,家長不願參與專案,最大的損失,是這些孩子失去更多的愛與關懷。什麼好處?愛啊!無價的愛啊!

 

學校因應專案開設兩班,分高年級班及中低年級班。我跟五年級導師徐老師負責的是高年級班,「相較之下,低年級的孩子較單純天真,高年級……,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態度」美雯老師(負責低年級班教師)用一貫甜美的笑容,靦腆地說。

 

態度是嗎?好的。親愛的小朋友們,明天見囉 !

  


圖片人物:古校長 / 圖片來源:苗栗縣內灣國小相簿集

 

 

 

教育部推動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試辦計畫


97年10月訂定


一、緣起
隨著台灣貧富差距擴大,一些貧困、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特殊等弱勢家庭,無法支付子女補習或上安親班費用,甚或無暇照顧子女。目前政府相關課後照顧服務時間多於晚上6點前即結束,為免家中乏人照顧之學童於課後照顧時間結束之後在外流連,造成身心發展與安全之隱憂,實有必要鼓勵地方政府結合在地社會資源共同協助照顧這群兒童與少年的學習權益與身心發展,爰特訂定本實施計畫。

 

二、計畫目標
(一) 需要協助家庭之學童於課後能獲得妥善教育照顧,使家長無後顧之憂,安心工作。
(二)結合社會各界資源,共同投入對需要協助家庭孩童之關懷,並藉以發揮社會互助精神,提昇教育愛的感染力。

 

三、補助對象
(一) 第一梯次試辦縣(市)政府:
新竹縣政府、南投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臺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基隆市政府
第二梯次試辦縣(市)政府:直轄市政府及各縣市政府
(二) 所在地於前開試辦縣市登記立案之民間社團、文教基金會、宗教團體
(三)國立國民小學

 

四、服務對象
以國小階段學童家庭經學校輔導會議認定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 低收入戶家庭之學童為優先
(二) 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家境特殊亟需關懷等之弱勢家庭學童

......以下省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