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灣數位中心 
圖片來源:苗栗縣卓蘭鎮內灣數位機會中心

 

「今天晚上數位中心有課,看你老婆有沒有空來瞭解一下。」10月底,內灣國民小學的古校長永源先生打了通電話給大K,讓他轉告我這件事。

 

我去了。大K陪我去的。我們在上課時間前15分鐘到。「沒有人耶,教室連燈都沒開,老公你是不是記錯時間?」
「再等一下看看,大家工作完,總是要吃飽飯;搞不好還要洗個澡才來,時間還沒到,再等一下。」大K坐回機車上呈吹風姿態。

 

不一會兒,有輛機車由路口轉了進來,車身還沒完全停好,大K就站了起來走近「阿叔,你也來上課喔?」

 

「喔!啊你也來喔?還沒有人來開門喂?」這位阿叔是大K好友的父親--胖爸(胖胖的父親)。「我帶我老婆來看看」大K從口袋摸出煙,遞上。

 

陸陸續續人群魚貫進入校區,還遇到了我有些熟識的里長伯--黃里長文彬先生,我都管他叫老哥。老哥60歲了,也是來學習電腦的,他說;他是班上年紀最大的。老哥有來上電腦課這我之前就知道,他是從來不缺課的好學生,朋友找他聚會,只要時間衝到課程,他一定推掉。我們幾個站在樓梯旁邊聊邊等開門,胖爸說著說著冒出一句「要啦!要學電腦啦!這樣我才能上網找正妹。」

 

當然,胖爸說的是玩笑話,「學電腦是流行呢,不學跟不上時代啦!」這句才是真心話。

 

學員學習成果分享
「學員學習成果分享」圖片來源:苗栗縣內灣數位機會中心

 

 不管是老哥還是胖爸,這些農村的大叔大姐們上起來課十分認真,長年握鋤頭長了厚繭的手握著滑鼠,努力想與資訊時代接軌。「按這個(鍵盤),比拿鋤頭還要難呢!」胖爸一邊調侃自己,一邊仔細找鍵盤上他要的字母。老哥一邊做筆記,一邊注意老師解說的畫面。還有外籍媽媽帶著女兒一起來上課,看不懂的字,叫女兒解釋。這樣的課程;這個學習環境,是教育部「創造偏鄉數位機會」的計畫,希望藉此改善城鄉的數位落差。

 

努力瞭解電腦螢幕上的圖案及文字意義,這些畫面看在眼裡,讓我感動;也令我感慨。過去我有多年資訊軟體業的工作經驗,也曾在補習班教過網頁設計,儘管知道仍有許多人在使用電腦上有困難,但這樣樸拙的畫面,不親眼見到還真不能想像。他們不會,是因為沒有機會接觸。

 

而在古校長的提議下,我將協助該中心下個年度的部分課程,我不敢預估自己能在他們電腦學習給予多大的幫助,但我會盡可能的給,將我過去累積的專業;以及我所瞭解的資訊世界,我盡可能的給。

 

村姑,加油!大叔大姐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