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愛她嗎?」穿著金黃色低胸禮服的歐巴桑主持人當著群眾用麥克風大聲問。
「有!」他絲毫不遲疑大聲回答。
她轉頭看向他,像是早就知道答案般微笑著。

10月中接到大堂哥來電話,說是大女兒要結婚了,喜帖還沒印好,先通知我們這個好消息。電話是大K接的,大K說「大哥,帖子不用寄來,我們一定會到。」

天哪!我才結婚近兩年,我的姪女,也就結婚了。

歲月啊!姪女結婚了。說起來,我跟大堂哥(包括小堂哥)有著很特別的親情,雖然是堂兄妹,但,我年紀還小的時候,堂哥們都已經是像父親一樣高大;甚至比父親還高的大人了。父親當年離開家鄉時,奶奶要求父親帶叔叔一起走,父親允諾奶奶肯定照顧年紀尚輕的叔叔,為了那一句承諾與長兄為父的責任,父親幫叔叔安排工作,讓他成家,等他有子嗣,直到一切穩定才開始盤算自己的婚姻,算一算,父親結婚時都四十好幾了,我是最後一個出生的孩子,也就是說在台灣我輩的堂兄妹,屬我最小,家裡的老么;我輩的老么,在堂兄面前,是么妹;又像是女兒般被疼愛著。歲月啊!我才結婚近兩年,我的姪女,也就結婚了。

他們兩個交往多年,新郎以前有見過,給我的印象不錯。早年聽大哥哥說,初交往,男方家裡很反對,理由是我們晉含年紀太小,又小他們家公子坤明君十歲有剩,但是小倆口從來不曾想過放棄,而聽說坤明始終對晉含百般疼惜,第一次見面時,坤明親切爽朗地叫了我「姑姑」,也沒因為年紀比我大而顯得彆扭, 倒是我因他的大方而感到些許不好意思。

叔叔早幾年過世,始終記得對奶奶允諾的父親;對叔叔家的大小事也總是關心,這是第一次有孫子輩結婚,他老人家十分重視,即使歸寧訂在星期日的晚上,已經是八十好幾的老邁身軀,即便當天桃園高雄往返,仍是堅持必須到場,不過……,這一個到場,著實累壞了我們一家子人。

父親期望我們三兄妹都能到場。這本來也是應該的。然而,問題出在喜宴的時間--星期日晚上。

姊夫及哥哥都是上班族,星期一當然要上班,而大K正是農忙期,農夫一星期七天沒有假日及周末的分別,大堂哥家在高雄,父親、姐姐、哥哥都住在桃園,兩家距離高鐵站都有半個小時的車程,全部去做高鐵,會有接駁的問題,全部都開車,就會有疲於奔波狀況,更不巧的是,姊夫剛好遇上公司旅遊,回程飛機星期日下午四點才到台灣,這下不妙了,父親為了讓姊姊及外孫可以參加,竟然提議他要去坐高鐵,讓姊姊及璨璨(姊姊的兒子)可以做哥哥的車下高雄,這一提議,讓我們三個小孩都慌了,這怎麼得了,讓老父隻身坐車南下,大不孝啊!姐姐同我們商量,讓我們從卓蘭南下的路上,看是哪個站碰面,之後姊夫算了算時間,便也決定一下飛機就到桃園高鐵站,並請他大哥載姊姊及外甥到高鐵站會合,拼6點到台南左營站,讓我們接過去喜宴場合。

光是大K,當天一大早先去果園工作,十點趕回家沖洗換衣,十一出門南下,兩點多到大堂哥家,才停好車沒幾分鐘,嬸嬸說要讓父親去阿蓮(嬸嬸居住的地方)午休,我跟大K又開了車跟著到阿蓮,可以坐下休息已經三點多,五點十分,又趕到高鐵站等姊姊、姊夫,再「趕」六點半開席的喜宴,離開喜宴已經是九點,驅車北上桃園,先送姐姐、姊夫到桃園高鐵站(姊夫下飛機後直接開車到高鐵站),再回八德我的娘家。能夠躺下休息的時間已經是凌晨三點半,而我們一早起床後要回卓蘭,畢竟,農忙期。

累,真的累,累到我連星期一晚上的書法課都來不及恢復精神去上。但,我仍覺得開心。父親之於叔叔亦兄亦父的情感;我之於大哥哥似兄似父的情感。

至於喜宴場所,也是讓我印象深刻。我從來沒有遇過流水席的棚架還有整排電風扇,桌面鋪有緹花桌巾,椅子也套上同花色全覆式椅套,還有那舞台;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十足「俗擱有力」,也由此可見大哥哥及嫂嫂對女兒的疼愛。聽過這麼樣的說法,外省人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的「重男輕女」觀念,在我們家可以明顯感覺到,再看看大哥哥,似乎真是如此。


圖片是用手機拍攝的,且現場很混亂,不那麼清楚。
左圖:棚架+風扇(圖面人物-姊夫)/ 右圖:超有力舞台(圖面人物-大堂哥、大堂嫂,中間那位就是穿著金黃色低胸禮服的歐巴桑主持人)

晉含、坤明,恭喜你們唷!小姑姑箱信你們一定會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