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關武士精神如何,我們國家的孩子很需要文化教育,除去文化,就是野蠻!從個人言行舉止至人與人之間的對待,至族群至國家正確的認識與認同,這些所反應;所呈現出來的,就是社會的能量;國家的能量。

 

  可惜的是,我們國家講族群多元,講族群融合,卻在文化傳承、文化教育展現不出力道,影片中那孩子末永蓮的那句話「那就昏倒啊」,笑著臉承認自己會累,不自願也不全然瞭解卻又全然接受地參與了地方文化,那是接受了自己身為福島人的文化認同,若干年後,智慧成熟了,他定能在本份上傳承下一代這份文化精神甚至更多,族群、國家的力量就是這麼蘊含著永續。

 

  台灣既然是族群多元,就要彼此認識;彼此珍惜,相互學習且攜手為自己所存在的家園(國家)努力,少點謾罵;少點攻擊,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看到了若大多是負面,他們這麼學來了,這個國要要怎麼成長?怎麼去國際競爭?

 

  是啊!村姑因社會亂象、選舉亂象,心...,心酸了點,不,不只是孩子們,我、國家裡的每個人都需要虛心、慎重的面對文化教育,今日的好與不好,就是從過去的生活延續來的,不是誰對誰錯,而是在那個當下多數人的選擇,我們該做的事情,是去認識,去體諒;去檢討;去改進,加上包容,促進學習。話說至此,我又想念外婆了,中文國語辨識不多的百歲的外婆,能是文化上的國寶、族群裡的疼惜,那麼,是否能這麼說,之於外婆受到疼惜的個人特質就是人格,而族群乃至於國家就是國格?

 

  加油啊!我珍愛的中華民國,希望很快的看見你扎實了內涵,而身為國民的我們因你而感受無與倫比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