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卓蘭快兩年了,我從來不知道這裡有百年歷史的古道,而且,我竟還曾經過古道口數次,不用說,就是一個遜。不過,最遜的不是我,大K說,他也不曾走過。

 

古道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叫「巴哈崎古道」,它曾是卓蘭到大湖地區的主要幹道,在台三線開通後逐漸沒落。走古道上壢西坪不到一個小時就可抵達,還挺好走的,幾處還可看到卓蘭一隅。卓蘭;原是平埔語「Tarian」的音譯,意即美麗的平原。

 

昨天我們應邀參加救國團的淨山活動,大K順便邀了幾位青工委員一同參與。我在某個轉彎後的坡道回頭看,遠遠近近綠意鋪蓋,大K曾說;每一畝果園都有她自己的顏色,季節會為她上妝,由她的妝容可以分辨出她將產下哪一種果實,Tarian;罩蘭;卓蘭,罩蘭煙草(後龍菸草);米穀之鄉;水果王國,先人從古道一眼望下,會是怎樣有別今日的光景呢?

 

沿著古道往上走,撿拾到的垃圾數量並不多,可是一離開古道走上壢西坪的小徑,再由小徑轉出道路往中午休息的林園去,垃圾量竟以倍數成長,小徑多過古道;道路多過小徑,越是人多的地方隨手拋棄的垃圾就越多,就連立有「嚴禁任意傾倒垃圾及廢棄物」的告示牌周為,都隨處可見,人類的傲慢與無知啊!

 

壢西坪是個台地,隨處望去視野開闊,日據時代還被開闢成戰備機場,現在已規畫並發展成休閒農業園區,因為得天獨厚的地型條件以及文化特質,這裡與其他發展觀光的農村,有著明顯不同的風情,至於是哪一種風情?得要親自來了才能體會。

 

淨山,撿到的垃圾加總起來也差不多可裝大型(黑色)垃圾袋一袋,就我看到的部分以飲料包裝居多,我沒辦法評論這是當地人或是觀光客所為,但,都令人感到悲哀。我記得國小的時侯;教室裡都貼有「不可隨地吐痰便溺」、「不可隨手丟棄垃圾」等標語,二十年過後的今天,難道標語還仍只是標語嗎?我們進步了嗎?

 

淨山路程終點是樟山林園,離午餐還有一段時間,救國團的鎮團委會總幹事大姊拿出一包A4紙,背起麥克風;說要教大家摺飛機,覺得奇怪嗎?這年頭摺飛機需要這麼慎重地教嗎?要喔!我們這個年紀上下的也許不用,我們這一輩都還有點童年,但現在的小朋友可是一個個瞪大了眼看著自己面前的白紙,我還聽到有個約莫國中年紀的男孩問道「摺飛機?是塑膠的那種嗎?」。坐在大K身邊穿著小叮噹圖案的小男孩就拿著紙盯著大K發楞,大K一邊摺自己的,一邊還很有耐心慢慢對小男孩解說步驟喔!這傢伙,就對我沒耐心ˋˊ

 

阿偉十分認真的跟著每個步驟,一覺得自己聽不懂解說,就急忙轉頭看我的動作,他笑著說;小時候沒摺過,學會回去要教女兒摺。我突然發現,大K、阿偉,以及現場許多大叔級的,這些肩扛家計的男人們,摺起紙飛機的專注心醉,像個半大小子般,期待著天空,渴望飛翔。

 

 

當小叮噹男孩完成紙飛機的最後一個步驟,大K二話不說,抓起自己的就往門外快步走去。「走啊!我們也去飛飛機」我推推正準備摺第二架飛機的阿偉,小叮噹男孩不知從哪兒又拿來一架;高舉雙手舞弄紙飛機「阿姨,我也要去」。不一會兒,穿梭樹林間的白色紙飛機越來越多,大K在綠蔭光影下追逐著自己的飛翔,一遍;又一遍,誰說青春過去無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