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看到表姐夫的結拜兄弟從獄中寄來的家書,信中提到「回想自己度過的人生,始終遺憾不曾為國家社會做過任何事」,那一段話,讓我內心激動不已。如果我的人生只到今天,我會不會有相同的遺憾?彩繪人生的調色盤,有沒有溫暖的顏色?

「這麼一群年輕人聚在一起,如果只有吃吃喝喝,那就太可惜了。」某夜睡前,我回想起交接當日的光景,幽幽地對大K說。

「這裡是個農村……,我希望他們能夠多與外界接觸,學一些待人處事,多認識些朋友。不過,也是有困難,畢竟地方民情;長輩的觀念也是問題,大多數人都會把青工跟政治作聯想,當初邀他們入會的時候,有些人就很明白的講;要出去活動這都沒有關係,但是政治的事就沒有辦法,雖然我都有解釋,也說了就是大家一起活動……」大K說得有些無奈,我明白,大K所謂的困難,在我們這個屋簷下就存在。

第一次幹部會議,討論年度活動內容,基於上訴「困難」以及縣長鼓勵青工辦公益活動,身為總幹事的我硬著頭皮提出了「關懷弱勢,樂居山城」系列公益活動的企畫案,然而大家都沒有接觸過,難免有疑慮,擔心人力;擔心財力;擔心成果等等。經過幾近辯論的溝通,幹部們達成共識,勇敢地跨出這一步。

我可以大聲的說「他們真的勇敢」,這些青工委員都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鮮少有人在外地或城市工作過,即便有,也是很短暫的時間就回到家鄉來,他們的生活路線,只有家裡到果園,或者家裡到朋友家,突然,要他們打破既有的平穩的生活模式,去執行「這個活動好像很大呢」從來就不了解的工作;不被外界看好的活動,這不是單靠熱情就可以,對於陌生的挑戰及可能承受的失敗,還需要相當的勇氣。

幹部會議結束的時候,活動組長松達突然冒出一句「這樣討論下來,突然為自己感到驕傲,長這麼大從來沒有這樣驕傲過,要幫助弱勢兒童;要幫助獨居老人。」說完了自己還靦腆地笑了笑,略低下頭看著地上,眼底卻閃耀光輝。

我想,我們走對方向了。

活動的執行過程必然辛苦,而且正值農忙期,費時好幾天的插旗、貼海報等工作要大家分組輪流去完成,白天趕農忙,晚上囫圇吃過晚餐開著貨車街上山上一處一處跑,令人感動的是,從活動開始到結束,我,不曾聽過誰的抱怨。倒是當我在盯工作進度的時候,百般拜託達不到效果時,難免用唸的,萬一氣上來的話,用罵的也不是不曾。當然,這都是對大K。而大K也不是讓人白罵的,他老大不高興時(這個時候流氓臉就會跑出來),會用肅殺的口吻回應「妳當我是神喔?我工作也會累耶!妳是總幹事,我,會長說,交給妳全權處裡。」

衝突;妥協;找到彼此的退讓空間。這樣的過程卻讓我意外地衍生出適合當地的思考模式,算是從城市到鄉村的另類適應吧!

事情都有它的正反兩面,這個「鎮上從來不曾有過的活動」也引來了不少「異見」,有人用看好戲的心態觀望,有人全力支持並給予協助。大K、我、青工委員們都在學習,不僅僅是活動的執行,更是學習如何將「異見」轉化成「益見」,學習堅持,學習承擔。

當活動接近尾聲時,我明顯感覺到大家的言行舉止與過往有所不同,從他們與人的應對中可以聽得出比以往更多的尊重、禮帽、謙卑,不是表面的,是出自內心的。

大K交接的那一天,我製作了一件「有『青』,才敢大聲。因為『青』,看見心中的遼闊。」大型橫條狀海報掛在舞台背景。大K希望年輕人多接觸外界的世界,去拓展自己的眼界,我則期盼這一年的卓蘭青工能讓他們看見心中充滿陽光的遼闊,並在他們的人生中畫下溫暖的一筆。

 

 

「關懷弱勢,樂居山城」系列公益活動剪影:
愛心小天使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39275
手牽手親子同公益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57894
傻人的幸福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38712
這一段路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58130

97年卓蘭青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