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眉糖廠鍋爐


  知道自己有個喜歡「東奔西跑看世界」的老婆,大K對自己的生活做了不同以往的改變。「等等帶妳去看花;去看花,妳不是想看花?」步出醫院大廳,大K牽著我往停車場走去,突然這麼問著。

  花,是長在鄉野間,一大片一大片的那種。忘了是那一次外出時,某一個路段還是轉彎處提到花,原來大K他一直記著。


  「有沒有去過糖廠?」車子進入后里,我還沒看清楚正轉向哪個方向,大K問起糖廠,我不假思索「去過。去過花蓮光復的糖廠。」


  「這裡也有個糖廠,就像埔里酒廠那樣的地方,要不要先去看看?」大K又問。陽光耀眼得很,我快樂得想要唱歌。


  非假日的糖廠人很少很少,對我來說這樣剛剛好,我怕人多、雜亂。


  月眉糖廠創立於民國前三年(1909),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取名『大甲製糖所』,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製造方法為亞硫酸法,每日壓蔗能力800公噸,光復後由月眉糖廠接收生產,1947年八月修復,恢復生產,至1999年每日壓蔗能力1400公噸,因環境變遷因素影響1999年3月停止壓榨時,轉型為觀光糖廠。



一輛不算太老的三輪車


  進入糖廠的左邊擺放了些古玩意兒,有轎子;好幾種轎子;給人坐的、給新娘坐的、給媒人坐的、給官坐的,有穀風車,還有一輛不算太老的三輪車。我對三輪車的感覺強烈些,雖然它不是年代最久的,但我的記憶裡,還有小時候跟父親坐上三輪車,緩慢穿越街道的模糊影子,大K讓我坐上車位拍照,我微笑著;努力去感覺記憶中模糊的影子。令人惋惜的是;這幾個古玩意兒並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與安置,就像是湊數一樣擺在那裡,真的可惜。



百年煙囪


  我跟大K走進製糖廠,冷清且寂靜,有個往上走的梯子旁寫著「沒有解說員帶領不可攀爬」之類的字樣,我想上去,看到牌子又回頭,大K知道了我的心情,半哄半拉地帶我上去,上面,是個像輸送帶的裝置,甘蔗最後的人生,經過那裡,一次又一次;一些又一些,分離、聚合;分離、聚合,邁向煙囪底下的昇華。



糖廠鍋爐


  看著用一塊塊紅磚砌成的鍋爐,我像是自言自語般對大K說:「早年糖廠有多風光啊!要進到這兒工作應該也是不容易。」,也許就像是現在進入全球百大企業的員工的心情吧!


  輕輕觸摸磚上的斑剝,恍若看見鍋爐窯燒的年代,我們踩著前人的累積前進,也在前進中鋪砌下一代地腳。


分蜜機



待續:從后里到外埔《二》 原鄉,油麻菜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