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季基礎1.JPG

今天執行縣府交辦的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觀摩交流研習,承蒙長官不嫌棄,今年是第二年被指定辦理。從早上七點到學校進行準備工作到剛剛才回家,開電腦看到一封友人(專案同事)的來信,一行一行往下看,淚水在眼眶打轉「這些日子!辛苦你了!~我替所有學員謝謝妳!!」

辛苦這兩個字,其實在專案執行過程中我不大去想,或者說,不大敢去想,辛苦的志工不只我一人哪!好比今天的研習,八點剛過,就有DOC學員出現在電腦教室,問:「老師,我可以幫妳什麼?」,我不善於表達內心深層的感動,面對他們,我只有感激再感激,還有協會的行政、也是DOC的講師--祥鈞,星期六、日下午放掉賴以維生的工作陪著我整理教室;整理資料,到了研習當日,走上走下來回奔波,幾次來問我一些細節處理時,都看得到額頭上的汗水。

數位學習推廣暨成果分享.jpg

農村,若問人對社團的「看法」,大多人會告訴你;那是有錢有閒的人在搞的事,就某些觀點或許對,但,關於這一論述,我一直納悶且固執地有著不同的想法。國家擬訂政策釋出資源給人民團體依需求爭取補助經費實踐社會服務及由下而上推動地方發展,地方可以發展,就全體來說是生活質感及產業經濟價值的提升,只要是有一丁點能力可以做,雖是點點滴滴,而哪累積,強過地方原地踏地百倍千倍,而且當各地方懂得運用資源建設進步的同時,原地踏步者相對退步。

DSCF0626.jpg

明白自己能力有限,知道自己偶有疲憊,然而身邊總適時出現一些聲音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勇氣,我,不管是批判或者鼓勵,都很感謝這些聲音。

這條路,或許崎嶇,但,沒有想像中孤獨。

 

Ps. 專案:教育部縮減偏鄉數位落差計畫--數位機會中心:

創造偏鄉數位機會推動計畫   

  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是指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與無擁有使用電腦及網路能力者之間的差異。這種差異表現在社會面上有資訊取得不易、教育機會少、工作機會少、收入偏低等等;因此,如果不正視數位落差的嚴重性,隨著資訊科技的日益進步及資源的分配不均,資訊富人和資訊窮人,包括區域、群體與組織之間的差距將難以弭平。

   數位落差是世界各國政府在推動資訊化過程中都無法避免衍生,而且重視的資訊科技發展問題,臺灣也不例外。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於93年度提出「縮減數位落差四年計畫」,行政院將之列為國家重大政策,97年納入「智慧台灣計畫」項下,分為寬頻匯流網路、文化創意產業、優質網路政府、貼心生活應用、貼心生活產業、公平數位機會、人才培育等分項計畫,推動逐年改善數位落差現象。

  教育部「創造偏鄉數位機會推動計畫」為「智慧台灣」公平數位機會分項子計畫,由教育部擔任協調中心工作,集合經濟部、內政部、研考會、原民會、經建會、國貿局部會資源,分別從基礎建設、社區發展、服務學習、e化政府服務、文化與創意典藏及產業發展等方向,致力縮減群體間與城鄉間之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