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1999-s.jpg  

  從內灣舊58線轉進往內灣國小、大坪頂農路約莫50公尺處,便可看到一個大大的金色的福字,字體左邊有盆花,右上有兩隻蝴蝶,全文寫著「福來到萬事皆好」。在擋土牆上,像是迎接朋友般的姿態。

  這可不是花了大把銀子的意象設計,「光是地點我就找了好久,最後還是覺得那裡最合適」;「我就想說大家可以看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突然發現又多了一些東西,他們會有期待,會有不一樣的心情」該作品的創作者一邊用肯定的語氣說著,一邊靦腆地笑。沿用他網路上的暱稱,這裡就稱呼他「大醬」。

F23_20091104081051680-s.jpg   

  大醬的職業是重機械挖掘機(怪手)操作,偶然的契機發現自己「異想」的興趣,怪手的履帶耗損無法再修復,多年的革命情感終究無法拋棄變賣,於是成了家門前迎接回歸、來訪的裝置藝術,廢棄的老舊木門成了客廳的桌子,牛車輪加上模板成了獨樹一幟的椅子,一件又一件人們眼中報廢的垃圾,都是大醬妝點生活的珍貴材料,「老東西新生命」的過程對他而言是精神的延續,每一個創作都不能一次成功,總需要反覆調整修改,之後每每看到成品,總能再次感受當時克服負面干擾的歷程,「東西在,精神在」大醬說。

  不需開怪手的日子,大醬一得空就往跳蚤市場跑,往藝術創作、傢俱訂做等店家去找材料,四處觀摩激發靈感,十分重視親子關係的他遇到假日就帶上兒子們一起,分享看法;討論想法。異想的累積逐漸在大醬心中勾勒出夢想,希望將來有一天能開家餐廳,所有的桌椅擺飾都是自己創造的「新生命」,兩位從小一就開始學琴的孩子在餐廳裡演奏,大醬說到這裡時,又是靦腆地一笑,接著說不知到夢想何時會實現,也許十年,也許二十年,也許不會實現,但他會持續堅持,一點一滴累積異想,他日異想成就夢想。

 F23_20091207083646891-s.jpg   

  「花福蝶」是大醬單純地為夢想全心全意投入的異想,及些許童心未泯的無私分享。外省第二代的大醬客家話不大會說,只低調地用異想擁抱他生長的地方,我們實在好福氣,能與大醬及他的夢想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人們的希望也就這樣不著邊際地拳養著。

附註:
圖一:「花福蝶」
圖二:牛車輪加上板模製成的椅子
圖三:「花福蝶」創作施工中
大醬的部落格「異想之怪手」:http://tw.myblog.yahoo.com/dino894889/
本文刊載於「卓蘭人」創刊號:http://blog.nwes.mlc.edu.tw/doc/sites/default/files/jdda-papers00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