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邊那位穿淡紫色上衣的就是傅雅詩。

她,雙手拎著一小袋米,靜靜地站在活動場地邊緣,我不知道她杵在那裡多久了,那一段時間十分忙碌,一部份人整理物資,一部分人正為著錄製小聲公宣傳車的廣播內容焦頭爛額。我正要轉身拿東西,才看到角落的她;小小的身影;大大的眼直看著忙碌的大人們。

原來大人忙碌的時候,總是有意或無意忽略了身邊的孩子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將她帶到桌前,接過她帶來的米,為了實踐每一筆捐贈都開立收據的承諾,我壓低身子儘量靠近地問「妹妹,你叫什麼名字?」,她嚘咿幾個字,我聽不清楚,又再問了一次「妹妹,妳跟阿姨再說一次好嗎?可以大聲一點」,這次更多人湊過頭仔細聽,她略低著頭又說了一遍,在場沒有一個人的耳朵完全聽清楚,於是,我拿過來紙跟筆「妹妹,妳可以把名字寫給阿姨看嗎?妳捐了米,我們要開收據給妳。」

她沒有回答,卻也沒有遲疑地拿起筆,很認真;很認真的一筆一畫「緩慢」地寫,但她第一個字;應該說第一個「半個字」還沒寫完,我卻十分錯愕且內心激動不已,她正在努力拼湊自己的名字(上圖中第二列原子筆筆跡),這一個不起眼的畫面哪!在當下,在每一次憶起,流動心臟的血液,像是地殼深處的岩漿,熾熱;衝撞。當面對事情的態度多於矯飾,目的也就顯然複雜,長大了的我們,有過幾次同她那般沒有多餘的心眼,簡單且認真面對生活中大小事?

正當她將要寫完最後一個字;也是唯一筆畫正確排列的字時,一位穿著卓蘭國民小學運動服的女孩兒跑了過來,站在她後頭伸長脖子看了一眼「笨蛋,寫錯了啦!」,舉起手輕輕地朝她的頭敲了一記,拿過筆重寫一遍(上圖第一列筆跡)。女孩兒,是她的姊姊。她告訴我們,他們家就在附近。

他們離開之後,我們對傅雅詩小朋友前來參與活動做了許多假設,也許,是她的父母親讓她自己來的;也許,是她的姐姐教她來的(卓蘭國小全體學生都參與過系列活動中的「愛心小天使」),由她寫名字的方式,我們猜想應該還沒上小學,從她的態度,我們一廂情願的相信她知道自己拿來的米,最終會送到需要幫助的人的手上,她將記得自己小小年紀時的關懷與分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們為活動設定的一個教化的立場,然而活動過程中遇見的許多人、事、物,也教化了我們。付出的本身就是回饋。

傅雅詩小朋友,謝謝妳來捐米,謝謝妳拿起筆寫下自己的名字。

 


活動剪影:
愛心小天使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39275
手牽手親子同公益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57894
傻人的幸福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38712
這一段路     http://young369.pixnet.net/album/set/14258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