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見到的大叔,灰白頭髮底下靦腆地笑著,那笑容;同來電報名課程時的聲音一般謙和,略為不好意思,禮貌而不怯懦地表達自己什麼都不會,詢問是否可以報名上課。當下我確實猶豫了幾秒,畢竟這一季(秋季班)照慣例沒有安排基礎課程,「雖然不是基礎班,不過第一門課不難,您可以先來上課看看」幾秒之後我這麼回答。大叔說,他70歲(還附加詢問「請問70歲可以報名嗎?」)。

帶字典上課的大叔 
大叔總會帶著女兒小時候用的字典來上課,拼不出來字自己慢慢查,
除非無法從字典裡找出該字,絕不輕言假借他人之手。

 

  秋季班第一堂課是「數位學習應用」,大叔約莫提早20分到教室,進來第一句話「老師您好,我是XXX」,之後我問大叔從那兒來,大叔頓了下語氣「我家在達觀」,村姑傻眼了。大叔說,那裡的學校也是有電腦課可以上,但電腦只有五台,從來沒有機會排到,他時常運送自己栽種的蔬果來卓蘭的果菜市場,某天,從朋友那兒看到我們DOC的招生公告。而在這堂「數位學習應用」的第一堂課,大叔第一個學到是開機,第二個動作是打開電腦螢幕的電源,第三個操作滑鼠,接著開瀏覽器、點連結,70歲這一年秋天,人生第一堂資訊培訓課程,五個動作學會上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叔的上課路線單程就要43分鍾

 

  每堂課,大叔的講義就會比上一堂更舊些,每次進來教室坐定位,大叔總會有問題問我「老師,不好意思,我有個問題現在可以請教您嗎?……」。參與DOC的專案有三年多了,感受上,通常年紀越大的越講究禮節,但也常因學習上的困難導致中斷學習,而像大叔這樣謙和、堅持又勇敢的學員我還是第一次遇到,當我在他身邊多花時間停留時,大叔會說「老師,沒關係,您先上課,不好意思影響大家,我自己先……」,當我在每個學習段落的練習時間提醒大家有問題要提出時,大叔也從不曾錯過發問。態度,是大叔帶給村姑很珍貴的省思與學習。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榕樹後方,棚下的藍色貨車就是大叔上課使用的交通工具

  「數位學習應用」的第三堂,帶著大家在Google地圖上找自己的家的位置,再開啟街景服務功能觀看家及週遭樣貌,我以大叔的家為示範案例,才知道,原來大叔是間餐廳老闆,大叔說歡迎大家有空去坐坐,「那,大家;準備東西收一收,我們去大叔家邊泡茶邊上課」村姑玩笑地說,大叔很是豪爽「沒問題,歡迎歡迎,歡迎大家來」,同學們笑得開懷連聲說走。

 

  秋季班的課程順序「數位學習應用」、「數位創新」、「影片剪輯」、「文書應用」、「數位KTV」,大叔沒有因為跟不上進度而放棄,而是一路堅持到今天準備要上最後一門「數位KTV」,這門課,村姑對大叔有十足的信心。他是這麼樣的學生:當發覺自己跟不上時,大叔會給自己進度,在他發問時,村姑從問題中找下一個進度給大叔,就算要花較多時間完成進度,他不吝嗇反覆操作,且難能可貴的是,同班同學始終以一起學習的角度彼此熟悉著,相處著,文書應用的第四堂課,大叔因為家裡來了客人不方便離開而請假,同學們沒見到大叔;不習慣,在我結束某段落「同學有沒有問題?」,一個大聲「有,今天怎麼沒有看到大叔?」,其他人「對啊,大叔怎麼沒來?」。

樂觀進取的大叔 
  
  當過三屆社區總幹事的大叔,9年來手寫公文、計劃書,上到文書應用班用Excel做經費概算表時大嘆「啊!如果9年有這種課可以上多好」,但也老實地表示「我覺得這個很難」,然而,對完全沒接觸過文書處理軟體的大叔能以一堂課的時間跟著步驟完成經費概算表格以及自動加總計算,村姑覺得這個很難!文書應用的最後一堂課,大叔提到開會的時候,里長會用簡報進行報告,他很欣賞,重複說了兩遍很欣賞,他就想;如果自己能學電腦,應該要學電腦,「喔,大叔,我們明年有開簡報課喔,可以來啊!」村姑笑著,大叔也笑了。

 

  每一門課結束,大叔總會問「老師,下個星期不一樣的課,我還可以來嗎?」,村姑每一次都相同回答「來啊!當然可以!」,而現在村姑想這麼回答大叔「只要我們DOC有開課,不管是哪一年哪一季,只要大叔想上課,來啊!當然可以!」,只不過,這路程還真是遙遠,辛苦您了,大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