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忙到一個極致過後,似乎是本能的;唯一靈活在臭皮囊裡殘喘的思緒便開始回朔記憶中清朗的片段。
 
  2003年初夏,在一陣忙碌過後背起行囊由台東乘船繞經綠島去到蘭嶼,太平洋的夏天不例外有著五個太陽的熱力,我運氣很好,那天有風,湛藍的海水毫無阻礙地連上天際,風、海水、天空把陽光的熾熱凝結在感受之外。開元港,椰油,經過蘭嶼機場時,剛好遇到當日唯一班機抵達降落,那畫面看起來煞是嚇人,短短的跑道周圍都是海,人就是這樣,常常因為不懂而產生莫名揣測及恐懼,我竟浮起若有個萬一,起、降、停時間差一點點,飛機就要浮潛去了的想法。

海有多深2.jpg 

  告別腦海裡浮潛的飛機沒多久經過蘭恩幼稚園,斗大的字寫著畢業典禮,我又跟著人群混了進去,原民部落不管辦什麼都像同樂會,孩子們唱完喚媽媽們唱,媽媽們唱完喚孩子們跳,零星狀況,熱熱鬧鬧,讓我想起台東太麻里外婆家旁的介達國小,我在那兒參與了幾次部落活動,也是零星狀況,熱熱鬧鬧,且無論過程如何,總是歡歡喜喜,民族性的傳承總在不經意的角落看到真實。

  我的旅行,總夾雜的孩子般的胡鬧與任性,蘭嶼的夜晚,我抱著民宿的被子走到海邊就著星空躺下,不那麼期待的想著也許會有流星劃過,海風溫柔的輕撫我的臉;我的髮,我很快地被哄著睡著了。流星,或許有吧!但在大地懷抱下的我睡得沉穩,倒是清晨醒來,肚白的天空翻著紅火的光影瞬間眩惑了我,星光點點的夜空;雲空詭譎的黎明,而我的髮;我的眉同身上覆蓋的被子一般沁染了淡淡的鹹鹹的海水與濕氣,起身坐著,直到陽光灑灑落下大地。當時在想什麼呢?活著,真好。

海有多深.jpg 

  離開蘭嶼時,不知為什麼用數位相機的影片功能拍攝了船隻航離時的海面,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反覆聽著陳建年的「海有多深」,彷彿那是生活動力的續航。

  還是想旅行。當個上班族時有特休好安排,規律的制度不會有意外。現在有家庭,還要忙協會,旅行,似乎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畢竟是個不輕言放棄的人哪!那個蘊藏許久的目標,我仍縝密安排著。世界的角落,等我。

 ◎圖片解說
圖一上:蘭嶼機場
圖一下左:蘭恩幼稚園畢業典禮
圖一下右:離別的蘭嶼海洋
圖二上:黎明的海岸線
圖二下左:午後的東清灣
圖二下右:我在蘭嶼 Tiu Bar 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