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女儲備中 

邊整理照片;邊想起孩子們爽朗的聲音「老師,我們運動會你要不要來?」,也許孩子只是順口問了一句,而我卻很慶幸與他們有約。山城的孩子在陽光下格外耀眼,我拿著像機跟隨他們身影,一直到電池耗盡,遺憾之餘才感覺自己快曬昏了頭。

小時後,穿著布鞋;我不會跑步,一定要打赤腳!二十年後,我在這宛若秘密花園的小學的操場上,再次看見光溜溜的腳丫子啪噠啪噠地踩在跑道上,那一個瞬間,時間與空間短暫重疊,我;想跟他們一起奔跑。 

X鮮姐的公主
(100公尺短跑競賽分組是以實力分,不依性別分呢。
這樣的畫面在各年級都看得到!)

 學成哥的小公主

內灣國小暨社區的聯合運動會,開幕式有各社區媽媽教室的舞蹈表演,以及高年級的舞龍(全國舞龍競賽第一名);低年級的二十四節令鼓,他們雖然沒有華麗的服裝,但臉上的自信與專注,讓人很難轉移目光。 

美女儲備中
(不同衣服顏色就是不同年級唷!這一棒明顯是以速度來排列棒次順序。
前者是五年級100公尺(五連霸)第一名,後者是四年級短跑強者。
保持榮譽、向極限挑戰在咫呎間耀眼上演。)

這裡有個很特別的傳統。國小學生人數不多,所以最令人矚目的大隊接力是由各年級混合;分紅黃藍綠等隊伍一起競賽,由低年級開跑,最後由高年級衝刺終點。我第一次看到如此規則的接力賽,對此方式由衷折服,低年級相互競爭時,高年級聲嘶力竭滿場吶喊著加油,高年級衝刺時;低年級手舞足蹈鼓掌喝采,往來間,不僅僅拉近了各年齡孩子們的距離,對團隊;團體合作的概念理所當然跳脫「條件」的圍籬。

誰說青春過去無少年

既然名稱是聯合運動會,當然少不了大人的活動。學校很用心地為大家準備了許多趣味競賽,有阿公、阿嬤與幼稚園小朋友的「祖孫情」、老人釣魚(釣醬油)比賽,親子你丟我接等可愛溫馨的活動,同樣,也有令人期待的大人的大隊接力。一樣採混合賽制,老師、家長、社區民眾混合分組,我跟大K在同一組,隸屬校長領軍的紅隊,滿頭灰白髮的校長跑第一棒呢!速度之快,讓另外同棒次的兩位高大壯年競爭起來備感吃力。說到這哩,村姑要偷笑一下,村姑接校長的棒子跑第二棒,所幸沒有讓隊伍丟臉,而我們紅隊在校長的加持下,以大幅度的領先拿下第一名。痛快! 


(圖片來源:苗栗縣內灣國小無障礙網頁)

還有一個十分有趣的活動是比賽騎腳踏車。比騎「慢」。在規定的距離;最慢到達終點的為優勝,中途腳不可落到地面,落地就失去比賽資格。這場比賽讓我相機電池耗盡的遺憾飆到最高點,騎上腳踏車的每一張臉;每一分表情,像極了一群頑童嬉戲,競賽到一半,「校長也來騎一下腳踏車」滿頭灰白髮的古校長又放下麥克風,由司令台上跑下來,跟大家一起跨上腳踏車,歪歪扭扭地慢速前進。村姑有沒有騎?這還用問嗎?那是當然。

運動會結束後,大夥兒一起在禮堂前的小樹林享用中餐,人們三三倆倆捧著碗筷坐在樹下、草皮上, 吃大鍋菜;喝大鍋湯,樹影在地上跳動,笑聲、說話聲隨風飛舞。隔著婉,感覺碗中炒米粉的餘溫,彷彿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活著的真實。

童年,就是要歡樂!

午後,幾位高年級學生收拾操場邊的掛飾,人群幾乎散盡,四位五年級男生在角落的籃球架玩起鬥牛,我走到旁邊的階梯,找個背光的位置坐下看他們打球。清風徐徐,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曾在假日午後,一個人晃到校園裡盪鞦韆,突然一陣稍大的風,紅土跑道短暫旋起一道狀似龍捲風,我在書中讀過,但總以為自己所在的地方不會遇到,那一個瞬間,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運的人,在那短暫之後,將鞦韆盪得高高地;向著天空喀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