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苗栗縣內灣國小相簿集/圖為幼稚班小朋友的活動剪影)

 

 

 

 

第一周的「點燈」;加總六個小時與大孩子們形影不離,為了加速熟悉每個孩子的個性,我儘可能不錯過任一孩子開口說話時的神情及動作。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並不難,然而,要在同一時間用相同的專注於自己當下的言行(帶給他們的感受與影響),以及思考互動的下一秒;孩子可能會有的反應,對於沒有受過專業教師訓練的我來說,內心確實有些戒慎恐懼。

 

即便是滿懷熱情,我仍不斷的提醒自己,真誠。

 

有的時候我看著他們,偶爾總禁不住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模樣,那個時候在想什麼?會為了什麼事情開心?又會為了什麼而感到失落、憤怒? 

 

我的第一堂課開始前,同組的徐老師盡責且善意地解說孩子們的現狀及問題,之後,我帶著心中的「盤算」往五年甲班教室走去。時間正值放學後將近一個小時,校園裡仍充滿孩童活動的聲響,已經有幾位學生在教室裡邊等著,有的正寫作業,有的跟同學玩鬧。「老師,我知道,妳是劉蓁老師」、「老師,有人還沒進來,他們在舞龍」在我還沒開口說話,孩子們忽地搶白,大剌剌的模樣,未脫稚氣的臉龐,我心中的盤算瞬間失焦。

 

為了建立威信(這兩個字現在看來有點可笑,但當時確實這麼想),我要求自己在「第一天」堅持原則,堅持不能心軟妥協的原則。這些字眼看起來似乎會有什麼了得的情節,其實不是,如同我希望孩子們該有的態度,相互尊重;待之以禮,重視與他們之間的約定。

 

尤其是約定。不能心軟妥協的約定。

 

第一天,六年級的作業要寫七張試卷,五年級生是抄國文課文的圈辭。孩子們心想快快寫完;我就會讓他們去自由使用電腦,我確實也同意先寫完作業的年級在晚餐前可以使用電腦,每個人手中的筆飛快地在作業紙上擦出聲響,我想起了什麼,開口說道「你們作業好好寫唷,寫這麼快,字沒有寫整齊,我會讓你擦掉重寫。好好寫,一次寫好,不要害自己重複寫呢!」,說完,孩子們的哀號聲此起彼落,果然,幾乎每個人的作業都交付檢查兩次以上;當然,晚餐前沒有任何年級去到電腦教室。

 

晚餐過後還有一個小時的相處時間,孩子們從離開餐廳就一直問「老師,等等要做什麼」、「老師,可不可以去玩電腦?」。我知道他們很期待掌握滑鼠進入他們想去的世界,我也喜歡看他們專注且滿足的表情,但,得到之前必須付出,回到教室後,我拿出稍早在圖書室借來的讀本「想念五月」,「我們來朗讀」話還沒說完,孩子們的哀號聲又響起,「快唷,每個人都要朗讀,全都讀完,我們就去電腦教室。」

 

跟寫作業一樣的狀況,孩子們想快快結束,卻常常因為太過草率而被我指定重來。朗讀還沒輪完,一個小時就過去了,孩子們一個個隨家長離開。這一天,沒有哪個年級進去電腦教室。

 

我的第二天「點燈」,朗讀換了數獨(註一)。我將題目寫在黑板上,要求;每個人都可以上來填格子,只要黑板上出現正解,大家一起去電腦教室,孩子們知道我不會輕易妥協,倒也認認真真埋頭苦「算」。這一天,算出正解花了不少時間,途中他們也曾經想放棄且同我吵著玩電腦,我總是頑固地笑著說加油,我想,我跟孩子都需要更多的耐心,我走到他們身邊;試著用近距離的接觸鼓勵他們不放棄找答案,他們真的很棒!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在半個小時裡寫出正解。

 

這一天,他們為自己爭取到半個小時的自由使用電腦的時間。他們開心的往「熊貓森林」(註二)去。

 

發現了嗎?我以團體為行動的單位,這當然是有原因的,至於原因;容我以後再說。接下來,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註一:「數獨」是訓練邏輯思考的填數字遊戲,數字1~9為一組,要將9組數字填入81格分成9個九宮格區塊,每一區塊內數字不重複,橫向九格1~9不重複,直向九格一樣數字1~9不重複。常做數獨可以活化思考,加強記憶能力。

註二:「熊貓森林」是為小孩子設計的網路遊戲社群,裡面有許多很可愛的小遊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