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第二個早晨,天色剛明亮,我跟大K便離開暖呼呼的被窩,照例他先準備家人的早餐,我將衣服拿去洗。


  「等等我跟你一起去果園。」我喝下一口溫豆漿。
  大K拿著工作服正準備去換上,轉過頭來笑問:「妳要去噢?」
  「嗯!我想看你剪第一刀。」


  大概是因為之前寒流來時早晚實在是冷,公公知道了我要去果園,臨出門前一再叮嚀我穿暖些,大K迅速走出門外又走進來,看看我的衣著,點點頭「不會冷」。第一階段採收的那一區並不太遠,大K要開搬運車去,我決定散步過去,天光大亮,太陽還沒探頭,一眼可以看盡遼闊的淡藍色的天空,我感到愉悅,似乎大地同我們一起迎向收成的開始。


  去年夏果,因為氣候驟變,陰晴不定加上長時間降雨,導致產量銳減,當時我跟大K還沒結婚,並不清楚所謂的「慘」究竟是怎樣的壯烈,公公說,那是他栽種葡萄三十多年來,不曾有過的景象,不止我們這個農場,其他人家也是。也因如此,大K更加呵護這一期冬果,儘管是遇到我們訂婚、結婚;儘管是在農閒期,他總不時要去果園看看,甚至是我們蜜月回來時,大K所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園裡了解葡萄的成長狀態與需求,不僅僅是果實,特別是果樹的調養,大K說,一定要讓他足夠強壯,才有面對往後氣候大變的基礎。





  以前,我只知道吃葡萄,但不了解葡萄。怎樣才是品質優良?告訴大家小「撇步」,上面那張圖,每一顆果粒都有一層粉粉的白色霧狀的包裹著,那是「果粉」。


  過去我自己在市場上選購葡萄,總是挑大串的,再多就是看看顏色(其實也不是真看得懂),很模糊的選擇,有種意思到了就好,假性的心裡安慰。不要懷疑,大家買東西,很常做假性的安慰,你也是喔!「果粉」,在過去的印象裡,那是不潔的;入口前該徹底清潔除去的東西,有時甚至挑果粉少的,比較容易處理。但是,錯喔!(加強語氣)錯喔!果粉是判斷葡萄品質的最佳幫手。


  如果每一顆果粒都是一個國家,果粉就是它的軍事防禦,它具有保護作用,能讓葡萄健康茁壯。若是整串葡萄上的每一顆果實都均勻地密佈著果粉,就表示它生長的果園有良善的管理,受到用心照顧並且為套袋葡萄,不過在市場選購時,大家就不用太在意是否每一顆果實都有果粉完整包裹,因為在摘袋以及包裝過程中難免接觸到果皮而拭去部分果粉。





  另外還有一個條件提供大家參考--優等的葡萄不是串頭大的唷!一串葡萄最好不要超過四十二顆(至多不要超過四十五顆)果粒,果樹沒有辦法無限量供給養分,過多的果穗或果粒都讓整體果實的品質降低,若有哪個市場販子跟你強調串頭大(果粒多)就是好葡萄,你就笑一笑,禮貌上點個頭示意離開就好,以後也別再去那一家光顧了,要嘛就是他不懂,再則就是他沒良心,換一家買吧!


  離開果園的時候,公公又採了兩串讓我看書寫字時吃。結婚後,偶爾大K會對我玩笑調侃:「后,我都沒有,他們也不跟我說慢慢吃(用餐時),有什麼都給妳吃。」


  我想,我們家果園裡的葡萄也是幸福的。照顧他們的主人,一代;一代,都是實在、善良,內心對他人充滿愛與關懷的人(大K比較……,呵呵)。我比葡萄更幸福,因為,我幸福到可以吃幸福的葡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葡萄界的時尚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